Monday, December 3, 2007

音 烙

上 个 星 期 六 与 蚂 蚁 在msn 碰 上, 于 是 便 开 了 中 文 之 星, 想 输 入 中 文 字。 谁 知 道 我 在 那 里 找 不 到“ 开 始” 这 个 词。 当 时 心 里 绝 对 是 不 平 衡 极 了。 我 在 想:“ 开 始” 是 一 个basic phase, 哪 可 能 找 不 到 呢? 不 幸 地, 我 东 找 西 翻 还 是 找 不 到。 唉… 我 只 好 硬 着 头 皮 使 出 最 原 始 的 一 招, 查 词 典… 哈 哈, 原 来 “开 始” 的 正 确 读 音 是 “kai shi” 而 不 是 “kai chi”。

今 天, 类 似 的 事 情 又 发 生 了。 我 遇 到 另 一 个 明 白 含 义 却 不 会 发 音 的 词 -“棘 手”。 我 还 是 在 词 典 里 混 咯!chi, ci, che, 和ce 都 没 有 这 个 词… 这 次 连 词 典 都 救 不 了 我, 怎 么 办? 我 唯 有 发 出SOS 讯 息。 大 家,“棘 手” 这 个 词 的 读 音 是“ji(2)shou(3)” 噢… 看 来 我 该 把 这 两 个 词 纳 入 我 的《 拼 音 紧 记 录》 了。

没 有 钱 用 的 人, 我 们 称 他 们 为 穷 人。 找 不 到 恰 当 的 言 语 来 形 容 某 件 事 情 的 被 称 为 词 穷。 那 我 呢? 整 天 有 边 读 边, 无 边 读 上 下 的, 是 否 该 被 称 为 音 穷( poor in 汉 语 拼 音 ) 啊?